新聞_1090310_2

實體隔離對於現在的時空環境下,執行起來難以兼顧企業自動化的需求,然而,為了生產力而放棄這種機制,也使得這種需要高度保護的設施,像是工廠的生產環境、醫療院所的電子器材,以及政府單位的重要系統,曝露於 IT 環境的各式網路威脅。想要與資訊系統相互連接,進行必要的資料交換,又能維持這些設施的安全,透過單向閘道(Unidirectional Gateway,或是稱為 Data Diode)傳輸資料,成為一種新興的防護機制。

隨著最近兩到三年,操作科技(OT)環境的資訊安全受到高度重視,這種單向網路傳輸的解決方案,近期有多款產品透過代理商陸續引進到了國內。例如,威雲科技代理的單向閘道系統 DigiSAFE Data Diode,由新加坡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簡稱新科)開發軟體,並且委由智邦科技製造硬體。

DigiSAFE Data Diode 網路系統的應用場景上,原先是針對政府機關和軍事單位裡,需要與外部網路隔離的環境溝通而設計,但隨著企業同時需要兼顧廠房的資安與數位轉型,單向網路系統也開始受到許多公司行號的關注。

從設備的架構上來看,DigiSAFE Data Diode 大致可區分成 2 個部分,分別是傳送端(Sender)與接收端(Receiver),這兩個設備之間由特製的光纖傳輸線連接,使得網路流量只能從傳送端往接收端輸送,而無法從接收端回送到傳送端設備。

上述兩個單向網路傳輸設備,又各自與企業不同的網路連接,讓指定的裝置能藉由這種機制進行單向通訊,例如,資訊人員在企業IT環境中,使用 WSUS 派送修補軟體,到廠房環境裡的 Windows 嵌入式設備上,就可以透過這種機制傳輸,並且留下相關的記錄。

透過單向傳輸閘道進行網路通訊的優點在於,企業可藉此規畫指定的連線,讓原本需要利用其他中介裝置存放(例如隨身碟、光碟片等),再透過人工執行傳送的工作,變成能夠以電腦自動執行,省下手動操作的不便,同時也能夠避免各種人為操作可能會出現的錯誤,或者是負責人員不慎將機密資料攜出的風險。

新科 DigiSAFE Data Diode 產品資訊
●代理商:威雲科技
●系統組成:傳送器、接收器
●機身大小:傳送器和接收器皆為1U
●吞吐量:500Mbps
●記憶體:8GB,最高可擴充至32GB
●可用硬碟空間:500GB,可升級或更換為固態硬碟
●網路介面:8個RJ-45埠,並提供擴充介面
●網路協定支援:HTTP、HTTPS、TCP、UDP、SNMP、OPC UA、Modbus、MQTT等

文章來源:https://www.ithome.com.tw/review/13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