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1070920_1

複本資料管理(Copy Data Management, 簡稱 CDM)一般有兩種目的:一是作為備用,當原始資料發生意外時的還原;另一是在不影響原始資料的前提下,透過複本來進行開發、測試與分析等應用。Actifio 獨有的 VDP 技術大幅降低複本資料的轉換和傳送的時間。

成立於 2009 年、2011 年才發表首版產品的 Actifio,雖然歷史很短,但已是資料中心備份還原解決方案的領導者之一。事實上,該公司的 Actifio Virtual Data Pipeline 軟體平臺,功能已不僅止於備份與還原,還進一步開創出「複本資料管理(Copy Data Management,CDM)」這個嶄新的領域,以快照(Snpshot)技術為基礎,兼具了備份與快照的特性,可為實體、虛擬與公有雲等多種環境,因應當中的備份、開發、測試、分析等需求,提供資料複本應用服務。

與傳統備份還原產品相比,CDM 只是進入市場不過 6、7 年時間,屬於新進產品類型,但發展速度非常快,短短幾年內就成為備份領域的要角。舉例來說,在Gartner 的 2017 資料中心備份還原解決方案關鍵能力報告中,Actifio 與 Rubrik 兩家廠商的 CDM 類型產品,便獲得最高的累計總分評價,還略為領先 Veritas、Commvault、IBM 與 ARCserve 等廠商的老牌備份產品,顯示 CDM 這種新型態產品,功能已受到肯定。

而在 Gartner 2017 年資料中心備份還原解決方案魔力象限報告中,Actifio 與 Rubrik這兩家廠商,被列為具願景者(Visionaries),顯示 CDM 這種新興產品的供應商,雖然受限於歷史與規模,在服務支援能力、經營團隊的管理能力與經驗方面,尚有待完善,但仍具備前瞻性與創新潛力。

也就是說,無論是就產品本身的功能,還是廠商對於資料保護應用的概念,CDM 都受到業界相當高的注目。

而 Actifio 則是 CDM 領域的先驅,獨力開創了這種嶄新的產品形式,在該公司發表產品過後 4、5 年,才有其他廠商跟進推出類似架構的產品。

文章來源:https://www.ithome.com.tw/review/124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