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工業自動化加速奔跑

“近日,世界經濟論壇工作與就業指導委員會成員拉文·耶蘇薩珊(Ravin Jesuthasan)在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說,“每當經濟衰退時,企業都會通過提高自動化水準來擺脫困境,而當下,我們正處於經濟衰退之中。”

對當下每一個人而言,疫情可能給工作和生活帶來了不便。然而對企業而言,疫情的持續擴大卻在很大程度上改變著企業的經營思維和戰略方向,特別在利用新興技術提升工業自動化水準上,企業的態度變得更加積極。

疫情加速工業自動化

疫情期間,在數位化企業網、賽迪顧問等工業研究媒體及機構啟動的針對 “ 新冠疫情對企業影響有多大的調查 ” 中得出過兩條高度一致的結論:

第一、對於自動化水準較低且高度依賴工人的製造企業,衝擊程度普遍較為明顯。由於部分人員無法按時到崗,原本的崗位又無人替代,生產線遲遲無法啟動,企業不得不調低產能甚至停產。

第二、對於自動化水準較高的企業,損失則小很多。由於生產線採用大量的自動化設備,人力需求大幅減少,只需少量人員操作或監控機器,就可保證生產線正常運轉,真正達到複產、防護兩不誤。

例如,疫情期間,國內紅外測溫晶片供應商燁映電子和其下游測溫槍生產商客戶的員工到崗率都為 40% 左右,但前者的產能恢復了 6 成,而後者則僅恢復了 3 成。因為前者自動化產線水準較高,而下游廠商主要是生產和組裝,自動化水準相對較低,對人的依賴性較大。

在全球封測龍頭廠日月光,2019 年底已經擁有 9 座關燈工廠,今年將達到 15 座。關燈工廠僅需要少量設備工程師,生產過程中幾乎沒有人工介入,可滿足 7×24 小時全時生產。疫情中的日月光威海廠,雖然員工返崗率才達到 60%,在又開了一條生產線的情況下,目前該廠已經在滿負荷工作當中。

正是自動化生產線展現出的全面優勢,使得後疫情時代的工業自動化發展不斷提速。

國際機器人聯合會預計,雖然全球經濟正在經受疫情的衝擊,但全球工業機器人銷售量在 2020 年有望擺脫萎縮態勢恢復低速增長,增速分別為 11.64% 和 10.64%。而這種趨勢背後的一部分因素是,企業希望儘快引入工業機器人以及自動化產線來擺脫對人的依賴。

工業自動化發展正當時

疫情的暴發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企業改造工廠提升自動化水準的步伐,但這只是一副催化劑。真正讓企業決心改變態度加速工業自動化轉型的,其實還有三重因素的疊加。

首先,從產業現狀看,為應對不斷消退的人口紅利、人力成本的快速攀升以及客戶個性化需求的凸顯,企業必須作出自我變革,通過提升生產線的自動化和智慧化水準來降低對工人的依賴,實現提質、增效和降本。

其次,從技術發展看,經過多年的發展,雲計算、物聯網、5G 以及人工智慧等技術日趨成熟,基於這些新興技術構建的工業場景越來越多。特別是邊緣計算的發展正在加速 IT 與 OT 技術的融合,使得企業推動工業自動化的難度已經大幅降低。

第三、從政策支撐看,國家近年針對智慧製造的發展出臺一系列支撐政策,特別是今年新基建的推出,為企業推動數位化、自動化和智慧化轉型掃清了基礎架構升級障礙。因此,疫情的暴發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工業自動化進程,但真實情況是當前工業自動化發展的條件已基本成熟,特別是隨著新一代資訊技術與傳統工業的加速融合,曾經困擾工業自動化發展的很多問題正在迎刃而解。

比如,以往企業為了實現車間設備的互聯和資料獲取,需要考慮各種不同的匯流排標準和工業協定集成,實施起來不但麻煩,成本高、週期長,而且效果差。現在隨著邊緣計算的發展以及 IT 與 OT 技術的融合,只需用一台高可靠性的邊緣計算平臺就能解決問題。

Stratus 公司推出的 ztC Edge 零接觸、高自動化的邊緣計算服務平臺,支援通用的工業協定,可以將邊緣控制器添加為許多其他自動化平臺的監控資料集中器。作為面向工業邊緣計算的產品,它能夠使用標準協定甚至硬連線的輸入/輸出信號與這些系統進行通訊。

ztc 110i

例如,使用 OPC UA 屬性或 SNMP 請求和陷阱來監控、視覺化及通知系統和使用者,通過 REST API 為客戶提供了另一種檢索相關系統運行狀況和性能資訊的方法,並將其呈現給協力廠商系統管理工具和儀錶板。為讓 ztC Edge 邊緣計算平臺適應各種惡劣的工業環境,Stratus 公司專門為其打造了堅固、耐熱、防塵防潮以及抗震的外殼。在設計方面,ztC Edge 採用雙節點冗餘架構,它們自動鏡像記憶體中的所有資料、CPU 指令和寫入磁片的所有資料,以提供更好的應用和資料保護。如果節點發生故障,系統會自動使該故障節點上運行的任何 VM 在其他節點上繼續運行,以確保服務的連續性(即使是在另一層樓或另一建築中)。它會自動完成這一切,無需任何用戶干預。日前,一些 OEM 客戶通過與 Stratus 合作將設備與 ztC Egde 邊緣服務平臺整合,作為增值服務提供給最終使用者,以減少停機時間並提高效率。OEM 客戶根據機器的輸出向使用者收費,而不是出售機器。在這些情況下,遠端監控對於維持高輸送量和密切監控生產水準至關重要。例如,艾默生的邊緣控制器將 PLC 的即時確定性控制與 ztC Edge 的計算和通訊結合在一起,為工業遠端監控提供了一個全面的平臺。隨著工業自動化的快速發展,以及 IT 與 OT 加速融合,企業越來越依賴於即時性更高的邊緣計算平臺來採集和處理工業現場資料。這不僅要求邊緣計算平臺能支援通用的工業協議,快速的部署到工業現場,還要求系統平臺具有極高的可用性,並能夠將設備及系統運行狀態進行視覺化的呈現。而這些能力,ztC Edge 都已具備,其高達 99.99999% 的可用性,更能讓企業安枕無憂。

文章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p2LbEJYQNrjb2ys3dQX–g